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专业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特色专栏 下载专区
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方向计算机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适应行业技术发展,能在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应用开发、服务支持、产品设计、系统运维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数字电路、计算机导论、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导论、数据挖掘、移动应用开发、前端开发等

专业特点课程体系设置注重计算机行业技术发展新趋势,围绕信息化工作岗位能力要求,结合职业性、应用性和实践性三原则,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超过1800学时的实践教学课时,充分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

就业方向能在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应用开发、服务支持、产品设计、系统运维等方面的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知识、计算机科学技术及应用能力,系统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信息系统设计以及信息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应用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系统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程序设计、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统计学、会计学等。

专业特点通过本专业学习,掌握经济、管理、数量分析方法、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及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业方向能在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教育技术学专业

专业方向:信息技术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信息传播技术,能在各类中小学校、电化教育单位、信息化教育管理部门、传媒企业和IT行业从事信息技术课教学、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影视节目编导与制作以及现代多媒体设计与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信息化教育概论、计算机辅助教育、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多媒体课件制作、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学、教学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摄影与摄像、数字图像处理、动画设计与制作等。

专业特点: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和专业实习,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特长的培养。

就业方向: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产业部门、传媒公司、IT行业等。


广播电视学专业

专业方向:广播电视新闻、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知识和现代影视媒体应用技能,能在各类新闻、文化和企业单位以及社会其他传媒部门从事新闻采访、写作、报道与主持,网络媒体创意、设计、策划与制作,影视节目编导、拍摄、制作与传播等工作的新型传媒人才。

主干课程:新闻学原理、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新闻学、广播新闻业务、电视播音与主持、电视摄像技术、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数码摄影技艺、数字影视节目制作、广告创意与设计、网络传播学、网络媒体策划、网络新闻编辑等。

专业特点:强调一专多能,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和专业实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

就业方向:电视台、电台、报社、新闻网站等新闻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教育系统的电视台、电教馆;组织部门的党员电教中心;各类公关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数码影像制作公司等。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专业方向:动画设计与制作、数字影视制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数字媒体应用技能和艺术创作素养,能在广播电视宣传部门、网络媒体公司、文化娱乐产业以及各类数字媒体行业从事影视动画与特效制作、电视栏目及频道包装、网络媒体策划与制作、多媒体信息创编、数字广告策划和设计、娱乐游戏和动画设计、工业产品包装设计、人居环境设计以及媒介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艺术设计和制作人才。

主干课程:平面与立体结构、动画原理、造型艺术基础、视听语言、数字视频非线性编辑、数字音频编辑于制作、影视动画与特技制作、电视形象设计、影视编辑基础、计算机动画、游戏软件设计、数字广告创意与设计、多媒体技术与艺术基础、数字摄影与摄像、新媒体艺术等。

专业特点:数字媒体艺术是技术与艺术结合的新兴学科,因此特别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电视台、网络媒体运营部门、数字影视制作单位、文化传媒企业、动漫产业园区、广告制作公司、媒体策划公司、电子音像出版社、电子娱乐产品开发与制作公司等。


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及网络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网络工程专业能力,能从事网络工程的规划设计与实施、网络管理与维护、协议分析设计,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网络安全保障等技术工作,具有良好的人文知识背景、政治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级网络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网络交换与路由、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协议分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

专业特点:网络工程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的网络工程能力和网络开发能力,在信息时代,属于专业性强、就业口径宽的专业。

就业方向:网络公司、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软件公司、教育机构、银行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络技术部门,从事网络规划、网络工程、网络开发、网络安全、网络管理以及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岗位的技术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培养目标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旨在培养懂得现代新兴媒体传播规律,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知识、技能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在各类网络与新媒体以及传统媒体单位和部门从事网络媒体建设推广、网络信息管理、网络新闻传播、新媒体运营、网络与新媒体产品设计开发、网络与新媒体活动策划、网络与新媒体经营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网络传播学、新媒体概论、多媒体技术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摄影与摄像、视频非线性编辑、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UI设计、网络新闻编辑、数据新闻、网络舆情分析与监测、网站建设与管理、电子商务、电子与网络出版、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前沿等。

专业特点:网络与新媒体是一个新兴的跨学科、交叉性很强的专业,融合了现代传播技术的最新成果和创新的理论,紧跟时代、社会发展步伐,在人才培养方面体现出很强的综合性、实践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特点。

就业方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就业面较广,一是在各类门户网站、传媒商业网站、党政部门网站、企事业网站等从事信息采集、撰写、编辑、策划、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在广播电台、电视台从事记者、编辑、以及各类节目的策划、编导、节目制作等工作;三是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行业从事商业开发、活动创意、媒体策划等工作;四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稿写作、视频节目策划、编导、制作工作和整合营销、媒体公关等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

培养目标人工智能专业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基础、计算机系统知识和扎实的编程基础,以及大数据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AI核心原理和AI思维,能够熟练运用数据思维、AI模型、工具、计算机视觉、NLP、图像处理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人工智能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WEB开发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

专业特点:人工智能专业是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由诸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专业。本专业理论和实践并重,尤其适合学习能力强,学习兴趣浓厚,喜欢动手实践,或本科毕业后有读研意愿的学生

就业方向:能在人工智能及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智能系统集成、智能软件设计与开发、智能应用系统的管理与运维等工作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2079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